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学术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01

5月29日上午8时,研究生学院学术报告在A区主楼082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报告邀请了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金代志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报告会由研究生会周冻梅同学主持。

金老师以“金砖国家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研究”为题,深入浅出剖析了金砖国家的由来、发展历程及其在当今世界的作用,分析了金砖国家居民收入分配的实际情况及中国可借鉴之处。讲座内容从五个方面展开,分别是:“金砖五国”的由来;“金砖五国”简介;“金砖五国”的作用;“金砖五国”的发展历程; “金砖五国”的收入与薪酬。

关于“金砖五国”的由来,金老师讲授了“金砖五国”概念的提出以及促使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成为“金砖五国”的历史条件与影响因素,让同学们对“金砖五国”有了初步的认识。“金砖五国”凭借自身经济实力的稳步提升,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被外界赋予很高的发展预期。同时,为了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在参与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金砖国家需要对自身国际地位有一个合理预期,正确运用其影响力获取国家利益。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金砖国家急需构建相互间利益平衡与分歧化解的合作机制,强化彼此之间的合作。

与此同时,金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高盛公司对金砖四国的发展预期,他提到中国将有望在204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关于“金砖五国”的作用,金老师介绍到,金融风暴过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应对得力,措施有效,已经成为带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不可或缺的动力,正逐步发展成为全球经济大潮中的新生力量。同时,金老师用简洁的图表、详实的数据生动形象地对“金砖五国”的作用进行了充分说明,通过金老师的系统讲解,同学们对“金砖五国”对于全球经济的作用有了深刻的把握。接下来,金老师重点讲解了“金砖五国”的发展历程。从2009年6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到2017年9月在中国厦门完成第九次会晤,金老师用清晰的图表向同学们展示了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情况,让同学们对“金砖五国”的发展脉络一目了然,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之后,金老师详细介绍了“金砖五国”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对各国的政治体制、发展水平、地理位置、区位优势、历史文化、种族宗教、卓越人物、重要城市等方面逐项进行了认真讲授,图文并茂,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金砖五国”的兴趣。

最后,金老师介绍了“金砖五国”的收入与薪酬情况。先是从总体上对“金砖五国”的国情进行了说明,金老师用世界上广泛采用的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基尼系数”,进一步分析了“金砖五国”的收入与薪酬情况,其中,中国国民“金砖五国”的收入与薪酬情况趋势进一步向好,正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其他金砖四国正面临不同的问题,国民收入与薪酬情况各有不同,让同学们对“金砖五国”的收入与薪酬情况有了充分了解。

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不仅强化了对于知识的理解,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通过参与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周冻梅 校对:栾世奇 )

金老师认真讲解“金砖五国”的由来

报告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