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一百一十二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26

2018年5月24日17:30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一百一十二期)在A区主楼082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的赵大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赵老师以“如何有效进行市场调研”为题。首先,对市场调研和市场调查的定义进行区分,市场调研相对于市场调查较为复杂,市场调研是运用科学方法有目的、有计划地搜集、整理和分析有关供求双方的各种情报、信息和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供营销管理人员了解营销环境,发现机会与问题,作为市场预测和营销决策的依据。随后,赵老师以毛主席的农村社会调查为切入点,结合毛主席的调查实践引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赵老师详细讲述了毛主席《中国佃农生活举例》一书中使用的农村调查,又提到了毛主席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国农民中各阶级的分析及对革命的态度》、《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文都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出的。

依托毛主席的市场调研实践,赵老师总结出了市场调研的流程,主要有三个阶段:一是市场准备阶段,包括确定调研目标,拟定调研项目;制定调研计划;制定调查表。二是实施阶段,包括对调研人员培训、实地调研。三是调研结果处理阶段,包括资料的整理与分析、编写调研报告、追踪与反馈。随后赵老师对每个阶段进行展开讲述,着重介绍了制定调研计划时的调研方法,主要有四种方法:观察法、实验法、询问法、文案调研法(二手资料)。赵老师指出目前学生多数采用传统的询问法,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应该学习采取多种调研方法,如学习使用观察法,为最后的结论提供更多的佐证材料。通过赵老师的认真讲授,同学们对如何进行市场调研有了充分的理解和认识。

接下来,赵老师讲述了如何设计调研问卷。问卷设计包括问卷内容和问卷形式,在做调查问卷时应先进行预调研,再进行修改及定稿。在设计问卷时,应注意问题的设置,问题的类型主要有:二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自由问答题等。另外,问卷设计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避免提笼统、抽象或过于专业的问题;避免使用含糊不清的词或句子;避免引导性问题;避免断定型问题;避免令被调查者难堪的问题;避免一句多答等。经由赵老师的系统讲解,同学们对如何设计一份好的调研问卷有了深刻的把握。

最后,赵老师还提供了在访问过程中出现被拒绝、有他人插话等问题的解决措施。另外,在市场调研结束后,需要撰写市场调研报告,就如何写好一份市场调研报告,赵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撰写市场调研报告的大纲。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通过这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受益良多。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周冻梅 校对:栾世奇 )

赵老师系统讲解如何进行市场调研

现场同学专注听讲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