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一百零七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22

2018年4月19日17:30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一百零七期)在南区主楼404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的任禾群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以“中药在心脏疾病的应用问题探讨”为题进行学术交流,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任老师介绍了心脏疾病的概况。在2015年,大约有177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全球死亡人数的31%。其中,患冠心病而死的有740万人,中风而死的有670万人。2016年,占全球死亡人数的比例继续上升。随后,任老师又介绍了体循环与肺循环的途径,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干细胞及其发育阶段与潜能,让大家对心脏的运作过程及原理有了大致的了解。

接下来,任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几位在心脏疾病研究中有着卓越成就的科学家,并为我们讲述了心脏疾病的具体情况。例如冠心病,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病,是指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和器质性病变。冠心病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程度和支数有密切关系,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以及过度肥胖、不良生活习惯等是诱发该病的主要因素。冠心病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的报告,中国的冠心病死亡人数已列世界第二位。

最后,任老师讲述了中药在心脏疾病中的具体应用并举例说明,介绍了心复康的主要由西洋参、枸杞子、女贞子等构成,同时在实验中发现,给予了大鼠治疗后发现其能够显著减少心肌梗死面积。保心丸是由人参、黄芪、麦冬等药组成,同样也能够减轻心肌缺血的程度,其对心肌细胞的线粒体也具有保护作用。复方制剂银蒺胶囊的主要成分是白蒺藜、银杏叶,可显著降低心电图ST段抬高程度,降低血清中CPK和内皮素,抑制冠状动脉血管痉挛达到保护心肌的作用。藏药红景天复方能够纠正心肌缺血的心脏血流动力学紊乱,增强缺血心脏的泵血功能。党参不但能保护心肌正常收缩功能,而且对于急性心肌缺血,能够发挥增加心肌供血灌注压力的作用。通过这一系列的讲述,同学们加深了对中药在心脏疾病具体应用的认识,对所学的专业知识也有了深刻的把握。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通过这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受益良多。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常璐璐 校对:王珊 )

任老师耐心讲解有关心脏疾病的问题

沙龙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