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一百零六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13

2018年4月12日17:30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一百零六期)在A区主楼082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的陆丰刚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陆老师以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的区别引入本次沙龙的主题,首先向在座的同学们讲述了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的含义并用自己论文里的具体例子作了详细说明。接下来,陆老师主要讲解了论文写作中的一些注意事项。首先是题目,可以参考核心期刊,尽量起引用度较高的题目;此外,题目中尽量不要出现一些带有明显地域性的字眼。然后,陆老师强调摘要部分是重中之重,应尽量精简,主要包括论文的研究方法、结论与政策启示。

之后,陆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两种实证方法——数理模型和回归分析。两种方法各有优势,将二者结合是最好的研究方法,但目前使用较多的是回归分析。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理解实证分析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陆老师通过两篇论文详细进行了说明。

最后,陆老师又讲述了论文的引言、文献回顾和结论。引言部分应注意不要有无用的话,条理清晰;文献回顾部分应注意是否引用了权威专家的观点、脉络是否清晰、是否有最后的评述;结论部分同样是核心的位置,应该与摘要部分呼应。

本次沙龙活动历时一个多小时,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通过这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受益良多。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唐蕊 校对:王珊 )

现场同学专注听讲

沙龙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