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一百零一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06

2018年3月5日17:30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一百零一期)在A区主楼082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的陈德慧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陈老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题。第一部分陈老师对跨境电子商务做了系统概述,首先阐释了跨境电子商务这一概念有狭义与广义之分;随后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按交互类型划分可以分为B2B、B2C、C2C等若干种。按经营主体划分,跨境电子商务可分为平台型、自营型、混合型,并举出详细的例子;随后陈老师讲述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以及其发展的国内外环境。

第二部分陈老师详细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近几年来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稳定增长并不断扩大,在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分析中,陈老师在揭示变化的同时耐心讲解了深层次的原因,让同学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之后,陈老师讲述了跨境电子商务增长的四大动力:技术进步、消费升级、产业支撑与信用保障。

第三部分陈老师耐心讲授了“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发展机遇以及面临的一些挑战。在机遇方面,“一带一路”首先为跨境出口电商产业赢得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其次为跨境电商建立自主品牌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再次使跨境进口电商产业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最后促进了例如金融支付、跨境物流的蓬勃发展。在挑战方面,跨境电商面临着诸如通关困难、跨境支付体系不健全、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且物流服务水平较低、贸易保护加剧、专业人才匮乏等一系列困难。

最后,陈老师对本次沙龙的主题进行了提炼与总结。陈老师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打破传统贸易壁垒,有效促进沿线国家发展共赢,给中小企业带来大量发展机会,还有助于沿线国家在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本次沙龙活动为研究生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启迪了广大同学对“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深入思考,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本次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栾世奇 校对:王珊 )

陈老师耐心讲解

沙龙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