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一百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07

2017年12月7日17:30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一百期)在北校区主楼082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孙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

孙波教授以“房价‘滞胀’的体制性推力及破解思路”为主题,首先向在座的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特质——房价滞胀,源于它背后的体制性推手”这一观点。紧接着,孙教授分别从时间、区域、国际横向三个方面进行房价增长的比较。并且在政府调控角度,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两方面分别分析了房价滞胀的背景,强调预期因素对房价变动起关键作用。随后,根据上述的分析提出了三个问题:房地产泡沫规模有多大;中国房价特质背后推力是什么;房价滞胀的破解方法是什么。

接下来,孙教授根据自己发表的论文向大家展示了房地产泡沫评估的方法,利用文中的数据直观地呈现出全国十大城市房地产泡沫的规模。通过绝对量和相对量的衡量指出我国不论在结构上还是总量上都存在房地产泡沫。然后,孙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房价问题的特质性存在的机理,一方面从供给侧看,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在利益追逐下成为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从需求侧看,住房投机需求和房价上涨之间形成闭合循环。并且用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博弈模型论证了地方政府作为一种强大的外部力量介入市场逆转了市场预期。孙教授又结合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模式,提出地方政府全面干预房地产市场是房价特质性问题的根源。

然后,孙教授从市场层面和体制层面进一步剖析房价滞胀的根源,最终断定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干预是造成中国目前高房价和房价泡沫问题的内在根源,而激励地方政府(及地方官员)积极推高地价和房价的微观基础主要是高房价背后的土地财政利益。孙教授还说,这一问题的破解从短期来看,调控效果是有限的;从中期来看,可以设计土地出让金央地分配机制;从长期来看,可以在适合的时机进行税制改革。

最后,沙龙活动进入了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出问题,孙教授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现场气氛活跃,顿时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

本次沙龙活动历时两个小时,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通过这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受益良多。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唐蕊 校对:王珊 )

孙老师耐心讲解“房价‘滞胀’的体制性推力及破解思路”

沙龙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