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九十八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27

2017年 11 月 23日 17:30 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九十八期)在 A 区主楼 082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徐莹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徐莹老师以“瞬变流数值模拟研究及其应用问题的探讨”为议题。首先,徐莹老师以火车车厢、水箱接管为例引出了瞬变流的定义,经过徐莹老师的讲解,晦涩难懂的定义变得生动起来,也让学生发掘了知识宝藏。接着,又讲解了水击(水锤)、水击现象、正水击、负水击,以及水击的传播过程,水击以波的形式传播,称为水击波。然而,由于边界条件的变化,定常流会发生变化。水锤发生的一些条件如下:(1)阀门调定位置发生偶然的或是预定的变化;(2)泵的起动或停止;(3)涡轮机所需功率的变化;(4)往复泵的作用;(5)改变水库的水位;(6)水库上的波浪;(7)涡轮机调速器振荡;(8)泵、风机或涡轮机中的叶轮或导叶的振动;(9)可变形的一些附件的振动;(10)由于旋涡引起的引水管的不稳定;(11)不稳定的泵或叶片的特性.紧接着,徐莹老师讲述了四个典型的水锤事故,并强调供热环状管网里如果发生水锤,会一直发生振荡,情况会更加严重,徐莹老师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水锤现象,以及发生水锤的严重后果。随后,徐莹老师讲解了瞬变流的计算方法,以及主要用来模拟水锤的Flow 3D软件,其计算核心采用的是真实流体体积法,Flow 3D软件主要模拟两种状态瞬变流,分别为明渠瞬变流以及管道瞬变流。徐莹老师介绍了水锤计算软件Hytran以及阀门工作状态检测技术。

最后,徐莹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大学,以及她在那里学习和生活的一些体会。同时,对于出国留学这个问题,徐莹老师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本次沙龙活动为研究生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广大同学学习知识的热情,对于瞬变流数值模拟研究及其应用问题有了深刻理解,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沙龙取得了圆满成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 张爱琳 校对:王珊 )

徐莹老师耐心讲解

沙龙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