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九十六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1-21

2017年11月9日17:30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九十六期)在北校区主楼0818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刘磊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

刘磊教授对金融科技风口下的银行转型之路做出深刻研究。首先刘老师以银行是21世纪行将灭绝的恐龙这句话为引子,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刘老师指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遵循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金融科技是金融和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是科技企业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对传统金融业所提供的产品、服务进行由外至内的升级革新,以及传统金融业通过引入开发新技术对自身进行由内至外的改造,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刘老师讲到,与互联网金融相比,金融科技包含的范围更加广阔,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诸多金融领域,科技对于金融的促进不在局限于渠道等浅层次的方面,而是开启了真正的金融+科技的深层次融合。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正在最古老的金融行业全面展开。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的影响,最直接的三个方面:客户服务、产品设计、运营模式。接着,刘老师讲述了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下,银行所面临的紧张局势,现场同学更是聚精会神。随后,更有同学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的想法。最后,刘老师做了如下总结:金融科技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成为金融业的主导力量;银行不会消亡,但银行的存在形式会发生变化;银行会越来越多地运用科技手段,银行的经营方式也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对银行的从业者会带来影响和冲击。并且,针对金融科技浪潮下银行的转型策略,刘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讲座结束后,刘老师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金融科技对于银行转型的相关问题,引发同学们又一波的热情讨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体现出本次学术沙龙的各位同学对刘老师的讲座的深刻理解和同学们良好的知识素养。

本次沙龙活动历时两个半小时,刘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通过这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受益良多。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 张爱琳 校对:王珊 )

刘老师耐心讲解金融科技风口下的银行转型之路

沙龙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