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研究生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3-12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研究生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严格教学秩序,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学院于3月2日—3月8日即教学第一周对南北两个校区全日制硕士和博士全部课程开展了教学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全部课程按时开课,教学秩序良好。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学校部署,任课教师按时到岗上课并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并按学校要求检查学生出勤;研究生返校情况良好。开学第一周研究生课程检查情况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统计数据

(一)本学期开课年级为2014级,学生人数共计507名,包括博士、硕士两个层次,其中,硕士层次包括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两个类型。

(二)本学期共开设研究生课程255门,其中,公共课7门,专业课248门。

本学期任课教师共计234人,其中:校内教师227人、外聘教师4人、外籍教师3人。校内教师中,教授134人,副教授79人,讲师20人;博士学位教师占53.8%,硕士学位教师占36.8%。详见下表。

2014-2015第二学期全日制研究生教学统计数据

培养

层次

开课

门数

开课

班级

学生

人数

主讲教师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其他

合计

博士

硕士

博士生

16

6

15

17

0

0

0

17

10

4

硕士生

178

39

334

87

58

17

1

163

92

55

专硕

61

11

158

30

21

3

0

54

24

27

总计

255

56

507

134

79

20

1

234

126

86

二、教学检查情况和存在问题

(一)有三位任课教师因故申请课程变动。其中,两位教师因参加学术会议申请调串课,一位任课教师因需多媒体教室申请调串教室。以上课程变动都履行了研究生学院调串课手续。本学期初课程变动较以往同期调串课频次明显减少。

(二)检查中发现任课教师授课方式多以教师讲授为主。主要原因是开学初期,教师授课计划多以绪论、导读为主要内容。

(三)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现象。

(四)个别学生缺勤、迟到。研究生学院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了抽查,共抽查5个上课班级,出勤率都在70%以上,其中经济学院《非参数统计》出勤100%,会计学院《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选课人数23人,缺勤1人,出勤率95.7%。详见下表。

2014-2015第二学期研究生课堂出勤情况统计

开课单位

课程名称

查课时间

选课人数

实到人数

缺席人数

备注

研究生学院

英语口语一班

3月2日

40

33

7

研究生学院

英语口语二班

3月2日

38

29

9

研究生学院

英语口语六班

3月2日

29

20

9

请假9人

经济学院

非参数统计

3月2日

6

6

会计学院

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

3月2日

23

22

1

三、解决意见

(一)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要切实落实主管院长负责制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监督检查制度,定期检查研究生教学情况,包括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任课教师和研究生上课情况,以及课堂组织情况。

(二)通过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例会等方式,重申并认真落实《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管理办法》《哈尔滨商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管理办法》等教学管理制度,督促教师恪尽职守、言传身教,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切实保证授课质量和培养质量。

(三)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工作,要切实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和管理。对违反研究生教学管理规范的教师,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通报;对长期旷课等违反管理制度的研究生,要予以严肃处理。

(四)督促导师和任课教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并组织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科研秘书等相关人员,定期检查研究生课堂出勤情况;以此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自觉维护课堂纪律。

(五)严格课程调整审批程序,对调课、停课等申请,要严格审批程序;尤其是对同一门课程的调课,应予以频次限制。

(六)本学期要严格加强课堂秩序,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要切实加强课堂教学中的手机、Ipad等使用管控。研究生任课教师要以身作则,上课期间不得接打手机,任课教师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出勤、课堂表现的管理,申明研究生不得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课堂纪律,对违规学生给予课堂表现降分等处理。研究生不得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进行网页浏览、打游戏或进行微信等手机社交、自媒体登录。

研究生学院

二〇一五年三月九日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