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23

为了部署安排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研究生学院于819日上午召集全校1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在行政楼3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2010学年第一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会。程伟副校长、各培养单位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学院院长项义军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部署我校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工作。程伟副校长以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项义军院长具体部署了学校下半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要推进和落实的10项工作。

程伟副校长在分析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时强调以下五点:一是要准确研判学校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面临的挑战和存在问题,要加大调整力度和深化综合改革。要求研究生培养单位既要承担历史责任,也要正确面对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寻找破解对策。二是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牛鼻子工程,学科带头人是关键,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强化学科建设,重视人才培养。三是要创新学科资源的配置方式。学校资源有限,在没有外部增量的情况下,必须创新学科资源的配置方式,推动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四是要求研究生培养单位尊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律,超前谋划,并做好统筹协调。五是研究生教育要突出学术引导,强化导师队伍和学风建设。程伟副校长还要求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有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并希望大家为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项义军院长对新学期学校要具体推进和落实的重点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关于学科建设工作,强调要谋划做好五件大事:一是筹备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对学校“十三五以来学科建设的经验进行总结,进一步凝练特色,客观分析不足,做出学科建设规划。二是认真贯彻实施新出台的《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带头人遴选和考核办法》,做好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扎实推进学科队伍建设。三是要做好学科创新团队项目申报与论证工作,启动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特色优势学科资助工作。四是认真研究国务院学位中心的学科水平评估要求和指标体系,启动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筹备和预评工作。五是根据学校最新的学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学科机构建制,发挥跨学院的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和学院学科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关于研究生教育,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尽快完成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和课程大纲制定(修订)工作。二是落实“立德树人,师德师风”自检自查工作,强化导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控,确保各环节的培养质量。要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并与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特色契合;要启动优秀研究生导师和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要组织高水平的学术活动等。四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组织好2019级研究生的入学教育。五是做好2019年研究生导师换届及新导师遴选工作。

参加会议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还对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撰稿:张志峰、程栋   审稿:项义军   摄影:张志峰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