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806公共政策学考试大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8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06

考试科目名称:公共政策学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公共政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过程,了解和掌握公共政策学的基本规律和最新动态,能够运用基本原理、方法及相关规章制度,分析和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1.公共政策研究导论。掌握公共政策学的研究进程;理解公共政策学的学科属性;了解公共政策学的理论体系。

2.公共政策基本理论。掌握公共政策的概念、特征、功能;理解公共政策主体与客体;了解公共政策的价值与表现。

3.公共政策环境。了解公共政策环境的概念;掌握科学发展观政策环境的基本知识、政策环境与政策关系;了解公共政策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自然环境、国际环境的状况以及对公共政策的影响与要求。

4.公共政策制定管理。了解公共政策制定的概念、公共政策制定的特征、原则;理解公共政策制定的程序、公共政策问题的特征、公共政策问题的界定;公共政策议程建立途径、模式;掌握我国公共政策制定的内输性、经验和改革。

5.公共政策实施管理。了解公共政策实施的概念;理解公共政策的实施过程;掌握影响公共政策实施的因素、手段、公共政策实施的偏差、表现及其原因、纠正公共政策实施偏差的对策。

6.公共政策变更管理。了解公共政策调整、公共政策终结的概念,掌握公共政策调整的内容与形式、公共政策调整的程序与方法、公共政策调整的障碍与措施,掌握公共政策终结的内容与形式、公共政策终结的障碍与问题、我国公共政策终结的有效措施。

7.公共政策监督管理。了解公共政策监督、公共政策控制、公共政策监控的涵义,了解公共政策监督的职能与程序、公共政策控制的要求与程序、公共政策监督控制的内容,理解公共政策监控机制的主体,了解西方公共政策的监控机制、我国公共政策的监控机制;掌握公共政策评估的标准与障碍、公共政策的评估程序与方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8.经济政策。了解产业政策的涵义和产业政策体系的内容,了解财政政策的涵义和类型,了解货币政策的涵义和类型;理解我国转轨时期产业政策的调整,理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目标和工具;掌握财政政策的选择。

9.政治社会政策。了解国防与外交政策,理解人口与就业政策,掌握社会保障政策的发展过程及我国社会保障政策的改革措施。

10.科教文体政策。了解科技政策、教育政策、文化政策的涵义,理解我国科技政策、教育政策、文化政策的基本内容。

11.公共政策分析基础。了解公共政策分析的概念、特点、类型;理解公共政策分析的内容;掌握公共政策分析的模型概念、特点。

12.公共政策系统分析。了解公共政策系统分析的基础,理解公共政策系统分析的内容;掌握公共政策系统分析的方法。

三、题型及比例:

名词解释(40,26.7%)、简答题(40,26.7%)、论述题(40,26.7%)、案例分析题(30,20%)五种,150分。

四、参考书目

王曙光,李红星,刘西涛:公共政策学.北京:中国财富出版社,2014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