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611行政管理学考试大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8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611

考试科目名称:行政管理学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和基本原理,了解和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基本规律和最新动态,能够运用基本理论、方法及相关规章制度,研究现实问题,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1.绪论。掌握行政与行政管理的内涵、行政环境的含义和类型以及行政环境和行政管理的相互关系;理解行政管理学的学科特征;了解行政管理学产生的背景与历史沿革及中国行政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

2.行政管理职能。掌握行政职能内涵、构成;理解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方向与模式;了解行政职能理论的产生、发展。

3.行政组织。掌握行政组织理论、行政组织设计原则即内容;理解行政组织的含义、特征与分类;了解我国内行政组织改革的实践。

4.行政领导。掌握行政领导方式与艺术;理解行政领导、行政领导体制含义;了解行政领导产生的方式及行政领导者的要求。

5.行政效率。掌握行政效率测量的内容和方法及提高行政效率的途径;理解行政效率相关概念;了解行政效率相关理论及研究趋势。

6.行政决策。掌握行政决策体制、行政决策的原则和方法;理解行政决策的含义、特点征、分类及构成要素;了解行政决策的过程。

7.行政执行。掌握行政执行偏差的分析;理解行政执行的的涵义、特点、分类、原则以及行政执行影响因素与手段;了解行政执行的一般过程。

8.行政监督。掌握行政监督的涵义及行政监督机制;理解行政监察的原则;了解行政监察效能评价的原则与方法

9.行政信息。掌握行政信息管理内容;理解行政信息、行政信息系统、行政咨询的内涵;了解行政信息与行政咨询的关系。

10.人事行政。掌握中国公务员制度的指导原则、主要内容。理解职位分类制度与中西方公务员制度特色;了解人事行政的原则与内容以及人事行政管理。

11.财务行政。了解财务行政的概念、政府行政的职能、财政管理体制;理解财务预算与决算、预算会计与国家审计的内容。

12.机关行政。掌握机关行政管理及机关行政现代化的内容;理解机关行政的含义、特征和原则,了解机关行政的地位和职能。

13.行政文化。掌握行政文化形式、行政文化创新途径;解行政文化的含义、特征与类型;了解行政文化对行政管理实践的影响。

14.行政发展。掌握西方行政改革及对我国的启示;理解行政发展动力与阻力了解行政发展的含义、模式与特点。

三、题型及比例:

概念题(20,13.3%),辨析题(15,10%),简答题(50,33.3%),论述题(40,26.7%),案例分析题(25,16.7%)。

四、参考书目

刘萍,王炜,洪富艳主编.《行政管理学》中国财富出版社.2014年版。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