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办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9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招生质量、维护公平公正、满足考生多元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函〔2019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我校在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基础上,综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制定本调剂办法。

一、调剂原则

以质量为核心,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考生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满足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工学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专业。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相关招生单位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三、考生调剂具体条件

1.所有申请调剂的考生均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以下简称调剂系统)进行。

2.满足考生调剂基本要求。

3.符合调剂专业所在培养单位或招生学科的调剂要求,详见各培养单位或招生学科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4.调剂复试比例由各培养单位或招生学科自主确定,一般不低于120%

四、调剂程序

1.系统开放

我校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结合国家A区复试分数线等情况开放调剂系统。调剂系统每次开放时间为12小时,12小时后我校将关闭报名进行考生报考志愿的数据整理及筛选。同时,考生填报志愿后,系统锁定时间为36小时。

2.发送复试通知

报名系统关闭后,我校将对系统内的调剂申请志愿进行整理和筛选,对符合我校复试要求的,我校将通过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收到短信提醒后须在24小时内登录中国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确认同意参加复试,并按照复试通知要求与培养单位或招生学科取得联系。复试人员名单将于网站公示。

3.取消复试资格

对于未在规定时间确认复试通知及已确认却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我校复试资格。

4.参加复试

复试具体时间以报考学院(专业)通知为准。

5.志愿解锁

对未能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我校将视情况对其调剂志愿统一解锁,以便考生可继续报考其他院校。若我校相关专业出现新的缺额,考生可重新报考。

6.注意事项

招生过程存在动态变化,我校个别专业可能会因为考生意愿变化、复试情况等产生新的缺额,考生应留意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并进入系统报名。

因我校部分专业缺额较少,第一批次调剂后可能满足招生计划不再有缺额,请有意调剂到我校的考生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填报调剂志愿,以免错过复试机会。

 

    哈尔滨商业大学

 2020519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