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6

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相关要求,为保障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制定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一、教学任务总体情况

2021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计划涵盖2020、2021两个年级,共计330门课程(其中:学位课144门、选修课186门),任课教师共计259人(其中:校内教师250人、外聘教师9人)。

二、授课安排及形式

(一)授课安排

2021830日(星期一)正式开课,线上授课时间、线下授课时间地点应严格按照“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表”执行。

(二)授课形式

2020级研究生8月302021级研究生9月13日开始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完成授课任务。线上直播可选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建议首选钉钉平台,腾讯会议备用。

.相关要求

(一)研究生培养学院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成立教学质量保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教学任务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相关保障工作。

1.制定本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于8月25日前组织教师完成线上教学资源准备、师生建群和平台测试工作,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学院应提前了解情况并提供指导和帮助,保障教师和研究生具备完成线上教学的条件。

2.开展线上教学监督检查工作。按本学期课程表中的教学安排,检查教学大纲教案、授课PPT、授课计划等准备情况,对研究生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对教学质量进行严格把关,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保障正常有序开展新学期教学工作

3.加强对研究生科研任务进度的管理。各学院根据学科特点要求研究生导师定期掌握研究生实验和学位论文等任务的研究进展,帮助研究生创造开展课题研究的条件。研究生导师要切实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加强对研究生课题研究的指导,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督促研究生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完成课题研究阶段性任务,保障研究生完成开题、中期检查和学位论文。

(二)参加线上教学的研究生

1.要尽早学习了解相关在线教学平台、下载相关软件,充分做好在线学习的准备工作。

2.开学前一周按照学院要求,配合任课教师确定好在线课程,进行线上教学试运行,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

3.按照本学期课表排定的时间,开展课程线上学习。

4.配合学校完成各类相关统计工作。

四、学期初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

为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保证研究生上课秩序和线上教学授课质量,研究生学院于开学初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工作。日常教学检查方式以各培养单位自查和听课为主,以学校抽查和常规教学检查为辅。

五、研究生培养的其他相关工作

(一)本学期开学后的补考、缓考,研究生开题、中期检查等相关培养工作,依据学生返校时间适时调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各学院关于研究生赴校外单位实践教学活动,依据学生返校时间另行组织开展。

(三)任课教师可科学遴选学校现有智慧树、超星等平台的在线课程资源,驱动研究生课后自主学习。

(四)研究生返校时间依据学校要求另行通知,届时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

 

 

 

研究生学院

2021815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