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623社会保障学考试大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8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名称:社会保障学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社会保障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产生发展过程,了解和掌握社会保障学的基本规律和最新动态,能够运用基本原理、方法及相关规章制度,分析和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一、社会保障导论。社会保障的界定。社会保障制度的演变。社会保障的理论基础。

二、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涵义及特征。社会保障体系内容。社会保障功能。

三、社会保障模式。社会保险模式、福利国家模式、强制储蓄模式、国家保障模式的涵义、特征及代表国家。

四、养老社会保险。养老社会保险的涵义、特征。养老社会保险制度的产生和发展及制度类型。养老社会保险的基本原则、给付条件。中国养老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与发展,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社会保险制度的内容、主要问题及改革动向。

五、医疗社会保险。医疗社会保险的涵义、特征。医疗社会保险制度的模式。医疗社会保险的筹资方式、给付项目。中国医疗社会保险制度的产生与发展。现行城镇医疗社会保险制度的基本框架、主要问题及改革动向。

六、失业社会保险。失业及失业社会保险基本理论。失业社会保险制度的实施方式。中国城镇失业社会保险制度及改革动向。

七、其他社会保险。了解工伤的涵义,工伤社会保险、生育社会保险的涵义、特征。

八、社会救助。社会救助的涵义及特征。社会救助标准的确定。我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内容及制度完善。

九、社会福利。社会福利的涵义、性质及特征。中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内容。

十、社会优抚。社会优抚的涵义、性质。中国的社会优抚制度内容。

十一、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障基金的基本理论。社会保障基金的筹集、给付。社会保障基金的运营。

三、题型及分值:

名词解释(40分)、简答题(50分)、论述题(40分)、材料分析题(20分),总计150分。

四、参考书目

李秉坤,陈淑君:社会保障学.北京:中国财富出版社,2014年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