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813综合(含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考试大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01

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13

考试科目名称:综合(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一、考试要求

(一)考试涵盖范围

本科目涵盖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两部分内容。

财务会计部分包括:总论、货币资金、应收项目、存货、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会计调整、财务报告。

财务管理部分包括:总论、财务管理环境、价值观念、财务分析、融资管理、融资决策、项目投资决策、证劵投资决策、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管理。

(二)考试要求

专业知识准确;使用的会计科目、核算方法、分析、预测和决策技术正确;论点正确,阐述清楚。掌握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应用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考试内容

财务会计部分的内容:

掌握财务会计的基本前提、会计要素、会计核算的一般要求、会计基础及计量属性,了解会计的产生和发展;了解货币资金的核算;了解应收票据的核算、理解应收账款、坏账的核算;了解存货的核算内容,掌握存货计价的方法;了解金融资产的内容、掌握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了解固定资产的含义、固定资产增加及减少的内容、掌握固定资产增加、减少及折旧的核算方法;了解无形资产的内容、理解研发费的会计处理方法;了解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的内容、掌握应交增值税、应付职工薪酬、或有事项、债务重组的核算;了解所有者权益的核算内容;理解收入、费用和利润的核算内容,掌握收入、费用及所得税的核算;理解会计政策及变更、会计估计及变更、会计差错更正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内容并掌握会计处理;了解财务报告的涵义,理解财务报告的内容。

财务管理部分的内容:

了解财务管理原则和方法,理解其产生与发展,掌握财务管理的概念、目标;理解财务管理的宏观经济环境、金融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掌握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观念;了解财务分析的基本含义,理解趋势分析,掌握比率分析和综合分析;了解融资的基本含义,理解资金需要量预测,掌握权益性融资、负债性融资和混合性融资;理解资本结构理论,掌握资金成本、杠杆原理和资本结构决策;了解项目投资基本含义和无形资产投资,理解风险投资,掌握现金流量估计和项目投资决策技术;了解证券投资基本含义和基金投资,掌握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和证券投资组合;了解营运资金基本含义,理解现金管理和营运资金管理策略,掌握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短期融资管理;了解利润分配的基本含义,理解股利理论,掌握股利分配政策,影响股利分配的因素和股利分配决策。

三、题型及比例

简答题(43%);论述题(25%);计算分析题(32%)。

四、参考书目

《中级财务会计》.侯雪筠、李玉凤主编.科学出版社. 2011年7月第二版

《财务管理》.唐现杰、孙长江主编.科学出版社. 2013年1月第二版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