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学位   >   学位工作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暂行规定

作者: 沈亚男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0

为规范和加强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发布的《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相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一、学位论文保密基本原则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重要的学术著作,本着促进科学进步、学术繁荣和学术交流的原则,一般应公开发表。对涉及国家秘密的学位论文,学校各有关部门应密切配合,各尽职责,在学位论文书写、档案管理、学术交流等各个管理环节中做好保密工作。

(二)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密级分为机密、秘密、延时公开和公开四级

1.机密、秘密:是指由国家立项资助,研究背景源于已确定密级的科研项目或课题,研究内容涉及国家秘密,且因客观原因无法进行脱密处理的学位论文。机密保密期限一般不超过20年,秘密保密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

2.延时公开是指研究成果不属于国家保密范围,但涉及专利申请、成果推广、技术转让以及技术或商业秘密等,在一定时间内不宜公开的学位论文,延时期限一般不超过2

3.公开是指按照学术研究公开原则和保护知识产权原则予以公开的学位论文。

密级确定为“机密”或“秘密”的学位论文属于涉密学位论文。

二、学位论文密级的申报与审定

(一)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论文保密工作的负责人,负责提出论文密级申请论文保密的理由。来源于涉密项目背景学位论文,论文密级不得高于项目密级保密期限不得超过项目保密期限;无涉密项目背景,但论文内容涉及国家秘密事项的学位论文,对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提出申请保密理由。

(二)涉密学位论文的审定机构为学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

导师和研究生依据科研项目密级、学位论文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确需定密的情况,开题前,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初步审核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和相关佐证材料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定密。

(三)“延时公开”学位论文的审定机构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导师和研究生依据研究内容限制使用原则,在学位论文送交盲审和评阅前一个月,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初步审核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提交《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申请“延时公开”学位论文审批表》,由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审定。

(四)未在规定时间申请密级审批的学位论文均为“公开”。

三、涉密学位论文的管理

(一)审定涉密的学位论文,应根据审定密级和保密期限在论文封皮的右上角处明确标注,标注方法如下:

秘密 年(空白处填写保密年限,不超过10年)

机密 年(空白处填写保密年限,不超过20年)

并将《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定密审批表》复印件装订在“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著作权使用声明”页后。

(二)参加涉密项目、涉密工作的研究生界定为涉密研究生,其涉密学位论文的开题、撰写、中期检查、印制、评审、答辩归档、学位审议等环节实施过程及其相关的涉密人员和材料,按中央保密委员会国家保密局发布的《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发布的《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管理

(三)研究生学院不对涉密学位论文进行匿名评审,由研究生导师拟定评审专家,并与评审专家签订保密协议学院按照相关要求送审

(四)涉密学位论文在保密期限内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开,暂不寄送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等单位。保密期满后,由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审定解密公开。

(五)研究生学院参照《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标准及处理暂行办法》和《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办法解密后的涉密论文进行抽查。

四、“延时公开”学位论文的管理

(一)审定“延时公开”的学位论文,应在论文封皮的右上角明确标注,标注方法如下:

延时公开   空白处填写延时年限,不超过2年

并将《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申请“延时公开”学位论文审批表》复印件装订在“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著作权使用声明”页后。

(二)“延时公开”的学位论文按正常程序进行学位论文盲审、评阅和答辩,有特殊要求的应在盲审评阅前书面提出。

(三)延时公开的学位论文由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等单位单独存放延时公开期满后按照公开学位论文的相关要求管理。

五、其他

(一)凡属“公开”的学位论文,导师应认真审核,避免将可能涉及国家秘密以及技术或商业秘密的内容写入学位论文。

(二)申请“延时公开”学位论文要有理有据,导师、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延时公开”学位论文申请要进行严肃、严格审查。

(三)研究生导师应对涉密研究生进行经常性的保密教育,并按相关规定做好涉密人员、涉密材料、涉密场所等管理工作。

(四)涉密学位论文不得参与各级各类优秀学位论文评选

(五)本规定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