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党建思政   >   正文

研究生学院分党校举办第十六期党课培训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4

2018年4月9日至5月4日,研究生学院党委在A区主楼0817教室举办分党校第十六期党课培训。学校组织部部长刘吉昌教授、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福友教授、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金卓副教授担任主讲。研究生学院学工办辅导员于兴洋老师、学工办任禾群老师主持开班式。2016级、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与拟发展对象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授课报告为载体,以党的十九大会议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主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刻解读了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及其深远影响,弘扬了宪法精神,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学校组织部部长刘吉昌教授以“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带领我院同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新精神。在课上刘吉昌教授通过回顾党的艰辛岁月,让广大学生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增强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振兴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学生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刘吉昌教授结合他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在课上阐述了他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引领同学们认识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必要性,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求,是激发青年学生努力奋斗的重要基础。

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教授以“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题,紧扣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从入党的初衷开始,对在座的积极分子和拟发展对象再三强调,入党的动机要纯,初心要正。紧接着,赵书记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党章是统一思想行动的根本保障,并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共二大到中共十九大党章的建立和完善过程,重点学习了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和新增内容。最后,赵书记对研究生们也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希望,他强调,当代研究生要坚定信念,遵守纪律,提高业务能力,时刻遵守并维护党章,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争做合格党员。

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福友教授充分发挥自己的法学专业特长,围绕着宪法修订,从秉持修宪基准、把握修宪主体和激发修宪的目的三个方面,对宪法修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和诠释。王院长指出,要从多元化的视角看待我国宪法问题,切不可照搬国外法制模式,宪法修订要坚持中国特色,不是为了改而修,而是为了修而改,并且宪法修订一定要坚持宪法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宪法修改的过程也是坚持宪法自信的过程,展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他还指出,宪法的修改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这也是宪法修改的重要目的。王院长对比了历次修宪的具体内容及影响,提出此次修宪,使宪法更具时代性特色,他还希望广大研究生能有宽广的胸怀,做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金卓副教授带领同学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老师用以哲学的思维告知我们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都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金老师指出,我党的理论思维在价值取向上,由相对注重的物为本走向以人民为中心;在生产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为注重“创新驱动”;在国家权利运作方式上,由“国家主导”走向在党的领导下更加注重“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金老师提出如今我党面临的一个主要课题就会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议同学在研究生阶段加强理论学习,深度钻研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至此,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十六期党课培训班圆满结束。

(撰稿:辛宇 郭晨露 审核:于兴洋)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