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党建思政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分党校第十一期党课培训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1-02

2015年10月17日至10月20日,研究生学院党总支分别在北校区主楼0817和0818教室进行了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十一期研究生党课培训。本次培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东宇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伍启杰教师、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陶萍教授担任主讲。研究生学院学生党支部负责人陶忠、各学院2015级班级党支书、2013级、2014级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和新党员及2015级积极分子共计290人参加了本期党课培训。

开班仪式由陶萍书记主持。陶书记指出,研究生学院党总支要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委指示精神,高质量地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希望广大研究生积极分子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志存高远,牢记使命,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争做高层次优秀人才,把入党的决心和志愿转化为学习、科研和自身素质提升的动力,不断进取,争当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党、爱校的信念。

开班仪式后,陶萍书记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结合党章,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了同学们的共产主义信念。陶书记以“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开篇,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和要求。陶书记首先指出要端正入党动机,要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高标准要求自己,同时指出要注意自省自检,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而优化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素质。其次,陶书记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生动而朴实地指出怎样做新时代的优秀研究生,同时指出怎样度过有意义的人生。陶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人生目标,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和民族融合在一起,开拓视野,志存高远,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党的信念,在学习、科研和各项活动中起到模范和表率作用。最后,陶书记指出同学们要以“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陶书记的讲话内容详实,富有强烈的感召力,同学们深受启迪和鼓舞,坚定了同学们的入党信心和决心。

丁东宇教授以《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为题,从传统的治理模式、新常态下国家治理模式和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三个方面,全方位分析了国家治理模式的现状、出路,以及党的现阶段的历史人任务。丁东宇教授指出传统的治理模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真问题,在原有经济社会运行框架内,让“公司化”政府退出市场从逻辑上看是错误的,改革需依靠的是国家治理方式从传统治理到理想现代化治理的转型。丁东宇教授进一步分析了新常态下的国家治理模式,指出“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做好总体布局,划清公权和私权,规范政府收支,切实做到法制经济,法治政府。丁教授针对中国的现状,分析了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人物,指出要简政放权,斩断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利益链条;做好顶层设计,使中国成为一个正常的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国家制度建设,开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先河;构建新秩序,使中国成为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参与者;重建意识形态,使中国在价值观层面融入世界。丁东宇教授的报告由浅入深,使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和为国家积极贡献的决心。

宋真教授以《信任 信念 信心》和《核心价值观》为题,分别为积极分子和拟发展进行了党课培训。宋真教授分析了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史,进而对当代年轻人特别是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宋真教授指出甲午战争中国失败的根源就在于经济上的积贫积弱,这警醒着人们要有精神脊梁,要有自己的价值观,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其次,宋真教授真情讲述了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等人的艰苦奋斗的历史,指出他们在当时那种艰苦的条件下,就凭着对祖国的热爱,放弃了高薪和成名的机会,以满腔热血投入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中打破了西方的垄断爆炸了中国的原子弹、氢弹,使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使同学们深受感动。最后,宋真教授指出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的价值取向,要求同学们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有人人有责的自觉,勤奋学习的自觉,增强价值持守的自觉和积善成德的自觉,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宋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富有感染力,对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精神上的教育。

伍启杰教授以《长征精神》和《伟大贡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题,分别为积极分子和拟发展进行了党课培训。伍教授从理想的爱国、东方主战场和国共的努力三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关于历史的教育。伍启杰教授以当前的中日关系现状为出发点,指出要理性地爱国,要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态度,要在不越过法律的前提下表达诉求,同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维护中国革命的伟大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伍启杰教授分析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强调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作用。伍启杰教授指出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三分之二以上的总兵力,始终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在这场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华民族为战胜和消灭日本法西斯,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尊严,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中国人民抗战战争,是一场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伍启杰教授指出要正确看待国共双方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作用。伍启杰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幽默风趣,不时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十一期党课班培训圆满结束。

(撰稿:研究生学院学生党支部 陶忠 路少朋 李亚楠)

陶萍书记主持党课开班仪式

陶萍书记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的报告

丁东宇教授以《新常态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为主题的报告

宋真教授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报告

宋真教授以《信任 信念 信心》为主题的报告

伍启杰教授以《长征精神》为主题的报告

伍启杰教授以《伟大贡献》为主题的报告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