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经济学会   >   正文

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工作总结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9-07

在校院领导和老师的关怀与支持下,在继承往届积淀经验与成果下,在第十二届经济学会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下,研究生经济学会第十二届全体成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圆满而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继往开来,谨记为研究生学院服务,为每一位研究生服务的宗旨,始终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学术能力,虽付出过艰辛与汗水,但也满载收获。

一、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这一届,我们成功举办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并邀请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省内外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代表、研究生媒体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和我校南北校区各专业研究生参加。围绕“展望龙江前景、助力龙江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本次学术论坛也极大的推动了我校与黑龙江省各高校硕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广度与深度,同时也为研究生们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政治素养、碰撞学术前沿思想,提高学术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做出贡献。

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张志军教授致开幕辞

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李东旭代表发言

嘉宾、代表、获奖作者合影留念

金融学院仲深博士点评

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教授致辞

分论坛会场

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

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二、校际交流增进合作

这一届,我们受邀参加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传媒中心主办的2016年哈尔滨市高校学生新媒体发展论坛和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研究生》编辑部主办的2017年哈尔滨地区校园媒体交流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多所哈尔滨市内高校一同探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方向,探索在新媒体时代,校园新媒体如何打破传统思维,以新形式、新方法助力高校思想建设。同时加强哈尔滨地区各高校校园媒体之间的学习交流和联系,建立高校新媒体资源共享平台,为今后的校际间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2016年哈尔滨市高校学生新媒体发展论坛我校研究生代表张家成做主题报告

2016年哈尔滨市高校学生新媒体发展论坛我校参会代表

2017年哈尔滨地区校园媒体交流会参会人员

2017年哈尔滨地区校园媒体交流会我校参会代表

三、积极参与校内活动

这一届,我们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各项活动。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李东旭出席哈尔滨商业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并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全体学生干部李东旭,陆阳、王敢平、刁勇、王晓君、王鑫、邓晗、杨亚平、王圆圆、张家成、叶婷、路少朋、李志鹏、路美参加2016届研究生学院迎新晚会并参与演出;在朗诵比赛系列活动中,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成员吴迪、王子怡、姜昱庄园、尹浩然等研究生同学代表研究生学院参加我校团委举办的纪念建团九十五周年暨“五四”青春诗会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在随后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的“喜迎校庆,诵读经典”暨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哈商大赛区)中,吴迪、王子怡获得哈商大赛区朗诵比赛一等奖。

在校生代表2015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李东旭发言

2016级研究生迎新晚会现场

纪念建团九十五周年暨“五四”青春诗会活动比赛现场

“喜迎校庆,诵读经典”暨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四、朗诵比赛荣获佳绩

这一届,我们厚积薄发,志存高远,通过学院和学校的历练,研究生经济学会成员吴迪、王子怡积极筹备哈尔滨市赛区、黑龙江省赛区以及全国赛区的朗诵比赛。在哈尔滨市广告产业园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哈尔滨赛区复赛)中,吴迪、王子怡共同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参加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的“中国知网杯”黑龙江省高校经典阅读读书报告会暨诗歌朗诵比赛决赛中,王子怡同学代表我校参加比赛并获得朗诵组三等奖;在2017第三届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全国决赛中,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成员吴迪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赛区,经过激烈角逐,在决赛中表现优异,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高校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研究生学院、研究生经济学会2017年度朗诵系列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并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踏实求真、锐意进取是研究生经济学会始终追求的目标。

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哈尔滨赛区复赛现场

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哈尔滨赛区复赛现场

中国语文朗读评选哈尔滨赛区颁奖仪式高校组一等奖(吴迪左一)

“中国知网杯”黑龙江省高校经典阅读读书报告会暨诗歌朗诵比赛决赛现场

2017第三届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全国决赛评选活动现场

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活动二等奖颁奖现场(后右三:吴迪)

五、组织培训注重实践

这一届,我们细心筹备各类培训活动,其中包括经济学会组织的辩论赛赛前培训;编辑部的办公软件培训会;办公室的新闻稿件培训会;宣传部的影音视频培训会;新媒体传媒部的微信平台运营培训会。深入浅出的讲解,积极有效互动,使参加培训的每一位研究生都受益匪浅,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学习和实践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六、刊物出版提升学术

这一届,我们出版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集》和四期《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报》。我们从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征集到的162篇论文中,由研究生经济学会推荐、研究生导师专家评审,共有52篇论文入选并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论文学科涵盖经、管、工、法、哲等学科。广大研究生同学通过研究生经济学会的平台,拓展了学术研究的思维,提高了我校研究生科研水平的能力。

张志军副校长颁发论文一等奖

王福友院长、赵大伟书记颁发二等奖论文

张曦副院长颁发三等奖论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集颁奖现场

七、组织承办学术讲座

这一年,我们承办了“中俄关系发展与世界秩序转型”学术讲座,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深学术研究空间。与此同时,通过前期准备、中期协调和后期整理等相关工作,各部门之间有条不紊,相互配合,以保证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彰显了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

关贵海博士

“中俄关系发展与世界秩序转型”学术讲座现场

八、成立学科兴趣小组

这一届,我们成立了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以“倡导创新、开拓视野、启发思维、激励实践”为宗旨,以具体学科为组队形式,以广大研究生为核心,以全体在校生为受众群体,旨在拓宽跨专业学术交流互动,搭建多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打通学科间的思维壁垒,提供论文发表平台与相关帮助,养成良好的学习思维习惯,提高学术创新水平,满足在校生的课余学术需求。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活动2017年春季学期已成功开展四期,不仅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学习分享的平台,提升研究生在校其间的学术科研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活动开展后,也受到与会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学科兴趣小组第一期

学科兴趣小组第二期

学科兴趣小组第三期

学科兴趣小组第四期

九、会内活动丰富多彩

这一届,我们成功组织了第六届研究生风采辩论赛和第二届“醉美在商大”主题摄影比赛。本届比赛注重扩大比赛范围:由以北区为主体,拓展到南北区并重,辩论赛和摄影比赛北区和南区都有积极广泛的参加;注重增进与兄弟院校的友谊:研究生经济学会继上届邀请黑龙江大学研究生辩论队后,本届辩论赛诚邀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辩论队参加最终表演赛。注重拓宽比赛主体:为加强与本科生的交流,辩论赛和摄影参赛主体均包括本科生。同时为提高研究生同学们的文化素养,2017年春季学期成功举办了“春日诗会”朗诵比赛系列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参加,取得了优异比赛成绩的同时,对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的丰富起到了极佳的效果。比赛是智慧与才思的交锋,理论与实践的碰撞,通过这几次比赛不但丰富了广大研究生的课余生活,而且锻炼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展示了我校研究生的非凡风采。

第六届研究生风采辩论赛辩手代表

第六届研究生风采辩论赛比赛现场

春日诗会活动评委

春日诗会比赛现场

十、媒体推广再创新高

这一届,我们精心运营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经济学会微信公众平台,并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发文量、最高阅读量、关注量、浏览量和点赞量均有大幅度提升。截至2017年9月1日8时,研究生经济学会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为2195人,本届共累计发文量109篇 ,最高阅读量21143次,阅读及转发人数14229人。发文内容包括:学术信息、学院及研究生经济学会相关通知、当代与历史、会议纪要、课余活动,就业与考试信息、健康与安全常识等模块。对待同学们所关注的热点话题,所关心的服务信息,我们都在第一时间发布并给予大家回复,力争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保证和创新,力求为研究生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帮助,真正发挥微信公众平台便捷、高效的实际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为研究生经济学会的明天谱写崭新的华章。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怀与鼓励,感谢广大同学支持与赞许,感谢研究生经济学会每一位成员的汗水与付出,我们一定会继续秉承经济学会优良传统,继往开来,继续前进,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撰稿:李东旭 审核:于兴洋)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