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经济学会   >   正文

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成功举办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第一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30

2017年3月29日17点30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第一期于主楼0809准时举行。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教授、研究生学院辅导员于兴洋老师出席本次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由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学科兴趣小组负责人、文学兴趣小组组长、15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李东旭担任主讲,各学科兴趣小组成员代表,研究生经济学会部员代表,部分学院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本次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读书分享会讨论的主题是“纵横三国风云”。

在正式开始之前,李东旭会长针对本次分享强调以下三点:第一,文学作品不等同于史书,分析《三国演义》应站在文学的角度进行解读,而非历史角度。第二,一千个读者心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本次读书分享会的目的是共同分享,相互交流。第三,本期作为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成功举办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的第一期,意义重大,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同学参加其中。

本次分享会以一首杨洪基老师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拉开帷幕,其歌词内容正是《三国演义》开篇词。李东旭会长在第一讲中立足历史从“纵”的角度,介绍了三国演义的作者、成书及影响。第二讲则立足文本从“横”的角度,讲述了三国演义的内容、思想及主要人物,其中重点讲述了曹操和诸葛亮。通过播放视频,生动形象地还原了罗贯中笔下那个“宁可天下人负我,不可我负天下人”的曹操。通过对赤壁之战的精彩解读,尤其是以“华容道关羽义释曹操”让我们领略到了曹操的奸诈,关羽的义薄云天和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智慧。在解读完文本之后,李东旭会长又总结了《三国演义》中的“智绝”、“义绝”、“奸绝”、“十大谋士”和“十大武将”,并结合他在本科课题项目对《三国演义》中的管理之道进行进一步阐述。声文并茂、妙语连珠地精彩讲解博得到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分享会结束后,辅导员于老师高度赞扬本期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同时,鼓励广大同学在研究生期间大量阅读的各学科书籍,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并分享了如何利用各种软件和平台,更好地阅读与撰写学术论文。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气氛活跃,掌声阵阵。

书籍启迪智慧,阅读点亮人生。第十二届研究生经济学会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第一期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研究生经济学会办公室姬圣琦 审核: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李东旭)

赵书记和于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第一期主讲人李东旭

于兴洋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

学科兴趣小组读书分享会第一期现场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