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经济学会   >   正文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关贵海博士《中俄关系发展与世界秩序转型》学术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12

2016年11月11日14时整,由研究生学院举办,研究生经济学会承办的《中俄关系发展与世界秩序转型》学术讲座在哈尔滨商业大学A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兼任教育部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顾问、北京大学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常务副秘书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关贵海博士、副教授。本次讲座受到各位领导和广大师生的极大关注,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教授、研究生学院王冉老师、程栋老师以及2016级研究生等出席本次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教授亲自主持,赵书记首先介绍关贵海博士并对关博士在百忙之中莅临哈尔滨商业大学并同各位老师以及所有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表示感谢。

关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对中俄关系的自在逻辑进行了多角度阐述。第一,从军费、布局、格局等方面总结了双边关系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第二,从反恐、生态、核武器三方面解释了地缘安全的相互依赖与共生;第三,从远东和东北地区的关系来说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为两国之间的经济发展战略提供有效保障;第四,中俄在艺术、教育、科技等方面相互交流,进行文化传统的渗透和借鉴;第五,中俄间政治体制的相似性使两国的政治治理模式可以相互借鉴和支撑;第六,从人口、领土、资源三方面说明中俄关系的防范心理。

二是对中俄关系的外在联动做出了深入分析。分别从对前苏联空间的合作与竞争、中国与前苏联友邦关系中的各种纠结、在亚太和中东事务上的微妙互动、西方关系中的硬力与软力的比拼共四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三是中俄关系与世界格局转换。在当前世界格局的转换背景下,中国应主张追求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赢,将继续走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和平发展道路。并从GDP、外汇储备、外贸、双边经贸方面进行比较,对2015年中俄的当今实力进行分析,并解释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新特征。

讲座进入学生提问环节,随后关博士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讲解,使大家就中俄关系发展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研究,引起研究生们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关注和兴趣。

最后,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教授再次对关博士莅临表示由衷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关博士的学术观点睿智深刻,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和老师互动交流。在学术讲座结束后,国际报告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李东旭 办公室王洁慧、吴迪)

关贵海博士

赵大伟教授

讲座会场

讲座会场

工作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