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经济学会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培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01

2016年10月31日19:00-20:00,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培训在主楼0808举行。此次培训由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李东旭主讲,宣传部副会长李志鹏协助组织,各队辩论赛成员共计32人积极出席了这次培训。

首先,会长介绍了辩论赛如何准备的问题。会长指出:作为底线,一辩必须把观点明确表达出来,为攻辩、自由辩打下基础,而且要做好攻辩小结。此外,要认真分析命题,可以分为真假命题和比较命题。比如,选择越多越幸福还是越痛苦可以作为真假命题,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电视征婚利弊问题可以作为比较命题,可以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

其次,会长介绍了比赛规则、环节介绍等其他问题,对开篇立论、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一一进行详细的解说。其中,开篇立论要总结自己方观点,明确概念,对分论点进行充分解释,小结段要让人眼前一亮。自由辩论要分工配合,时刻注意不要忘记提问,并且回答要简洁,控制住节奏。对于总结陈词,有起死回生的功效,必须深化主题。同时,会长从如何查资料,彼此间如何配合,如何做记录、发现对方漏洞,辩风与气势等细节方面做了详细指导。

最后,会长介绍了一些辩论技巧,并且列举了一些实例来加以说明。比如转移话题、偷换概念、虚假论证、错误假设等,还有机械类比、以偏概全、模棱两可、多方追问、布置陷阱、设置两难、主动引申、逼入死角、简问深出、熟事新提等技巧。会长特别提到,不要滔滔演讲、人身攻击、远离立场、照本宣科、回避交锋。

通过此次培训,各位辩手对此次辩论赛有了深入的了解。相信在未来的比赛中,各位选手将会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广大在校师生。

(撰稿:经济学会办公室 王洁慧 审核:陆阳)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