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经济学会   >   正文

我校代表应邀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9-26

2015年5月16日,由《中国研究生》杂志社指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思想理论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为“合作促进发展,规范引领未来”。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79名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我校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陶萍教授、研究生经济学会会长刘妍杉、副会长黄新宇以及编辑部干事刘畅等代表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研讨会分为开幕式、分会场讨论、闭幕式三个环节。开幕式于上午九时许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举行,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教授主持,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钟爱民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文君副书记、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张小平部长、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巴思齐同学出席了开幕式。文君副书记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幕。随后,钟爱民副主任和张小平部长分别致辞。我校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常务副主编齐峰博士、《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执行主编郭双成、《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报》主编王英豪等,分别就本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的基本情况、重要性、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等方面进行的主题发言。开幕式结束后,我校代表与其他与会代表们一起参观了主办院校校史馆。下午,我校代表参加了分会场讨论,与其他高校的代表们进行了深刻交流,吸收和学习了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并就如何提高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编辑团队的凝聚力与专业化水平、未来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的合作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闭幕式上,主办院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李孟一老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届研讨会针对全国高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各小组召集人进行主题总结发言后,研讨会在“合作促进发展,规范引领未来”——《第四届全国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北京宣言》的闭幕词中圆满落幕。

全国研究生自办学术性刊物研讨会由《中国研究生》杂志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旨在促进全国研究生校园学术媒体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高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的办刊质量,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此次研讨会为我校《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报》搭建了一个加强交流、扩大宣传的平台。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我校代表增进了与其他院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的感情,拓展了与其他刊物交流的途径,推广了办刊的成功经验,扩大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报》在高校中的影响力,为研究生经济学会办刊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获取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2015年5月25日

(撰稿:研究生经济学会刘妍杉)

第四届全国高校研究生自办学术刊物研讨会开幕式

我校代表出席参会

研究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陶萍教授代表我校参会

刘妍杉、黄新宇、刘畅同学参与论坛分会场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