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大食品”学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17

我校召开“大食品”学科建设座谈会

616日上午,我校召开“大食品”学科建设座谈会。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副校长张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学、药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烹饪科学等学科负责人和代表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出席座谈会郑秋鹛主持会议。

校长郑秋鹛首先介绍了我校建设“大食品”学科的背景情况研究生学院张曦汇报了评议组专家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的反馈意见,与会的各相关学科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大食品”学科建设进行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张林指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学校对学科建设的重视,学科建设既要注重传承、保持特色,还要注重创新,交叉融合发展是创新的必经之路,可以考虑以项目制的方式推进学科间的融合创新发展。

孙先民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学科建设要强规划、厚基础、创特色、建一流。针对我校学科建设存在的学科基础和实力相对薄弱、优势特色不明确、学科建设的各个要素统筹发展不够和标志性成果太少的四大问题,在推动以食品科学与工程为主干学科的“大食品”学科群的建设,要注意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立足于学科基础、尊重历史,不追求大而全,要聚焦特色;二是要明确学科定位,做好顶层设计;三是要发挥学科优势;四是要突出学科特色;五是要打造学科高地;六是要培育学科文化。

郑秋鹛就落实本次座谈会共识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围绕食药资源开发这条主线凝练学科方向;二是要围绕平台、团队、机制三大核心要素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三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围绕凝练出来的学科方向长期耕耘,不动摇;四是要通过学科高质量的建设,收获人才、成果和学科文化。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