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学院举办第一百一十九期学术沙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0-08

2018年9月27日17:30分,研究生学院学术沙龙(第一百一十九期)在A区主楼0822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司丹博士作为主讲嘉宾。

司老师以“网络安全法律问题探讨”为题,首先对常见的诈骗短信和诈骗电话与同学们进行积极的讨论,引出了本次沙龙的主题。随后,司老师对我国网民的年龄、学历、身份、月收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总结了我国网民的特点。

接下来,司老师就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讲话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对我国的《网络安全法》与国际上的相关法律进行了横向对比,与我国不同时期的网络安全立法进行了纵向对比。得出针对我国的网络安全问题应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等结论。

最后,司老师以丰富翔实的案例讲解了《网络安全法》中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应当遵守的义务及违法的相关量刑,同时总结了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即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网络安全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网络安全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通过司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对如何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本次沙龙活动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了解,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通过这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受益良多。至此,本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撰稿:研究生会 学术部:陈东辉  校对:栾世奇)

同学们专注听讲

沙龙现场气氛融洽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