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学校于1982年开始招收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8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4年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0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7年开始独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学校是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拥有4个博士一级学科、14个硕士一级学科、1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和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医学、文学六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商管理博士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是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一期、二期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入选“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入选黑龙江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支持计划,是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二期国内一流建设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是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二期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数字经济入选黑龙江省“双一流”二期建设培育学科(急需空白学科)。

学校现有1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拥有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1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7个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1个省级对俄经贸人才培养基地,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省级虚拟教研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教育部抗肿瘤药物天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标准样品定值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黑龙江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2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社会科学研究中心,1个省级中小企业研究中心, 2个省级学术交流基地,1个省社会组织和社会建设培训基地,3个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94人,硕士生导师578人。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7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7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人,省(部)级优秀专家11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41人,省级教学名师17人。

学校以“经管法融合、商工结合”为基本学科架构,在兼顾历史传统、现实优势、未来需求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发展定位,持续优化学科布局,明晰学科定位,凸显商科特色,切实发挥立足于学科体系优势的学科竞争力和对本科教育的拉动力,成为区域和行业发展的学术研究高地、技术研发基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阵地。

学校坚持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现已建设成为黑龙江省内学科门类齐全、培养质量较高的研究生培养基地。截止到2021年底,在校研究生总数达280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597人,博士研究生211人。

学校研究生教育始终遵循“注重培养质量、完善培养环节、优化课程体系、突出实践能力”的办学宗旨,严格根据学位类型确立培养目标,并结合各学科优势和特色,实施差异化的培养模式。学校重视研究生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2017年在国内率先开设“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硕士(援外项目),截止到2021年底,已累计培养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2名援外学历学位项目硕士留学生。学校注重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创新意识,广泛开展学术活动,学校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实践技能拓展、阳光体育文化节、辩论赛以及英语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为研究生提供展示自我、增长才能和学术交流的高效自主平台,着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其中,“哈尔滨商业大学太阳岛博士论坛”已成为全国性的博士生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在全国博士培养单位和研究生中享有良好声誉。学校注重引导研究生会和研究生社团活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发展,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校外活动,选派优秀研究生参与偏远地区暑期支教活动、参加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和省内各兄弟院校研究生代表大会。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会是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第八届委员单位、第九届主席团候选单位。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