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研究生   >   正文

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2-17

哈尔滨商业大学

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经教育部批准,1958年开始本科教育,1982年开始研究生教育,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建设院校。

学校坐落在北方名城哈尔滨市,学校占地总面积为113.17万平方米,校舍总面积60.03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6000人,其中研究生1712人。

学校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具有在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权,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权。

我校设有22个学院,商业经济、商业工程2个研究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中药学、东北亚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工商管理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工作站;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中药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1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食品科学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应用经济学是黑龙江省唯一的经济学科博士点;拥有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医学、理学、农学七个学科门类的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和独立二级学科硕士点6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8个,其中工程硕士设有机械工程、食品工程、制药工程、动力工程、计算机技术、项目管理6个专业领域,是黑龙江省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最多的高校之一;拥有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学、工商管理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可覆盖16个二级重点学科);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6个国家特色专业,15个省级重点专业。

学校现有1个抗肿瘤创新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天然抗肿瘤药物工程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3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财政与税务研究基地)1个、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综合实践中心); 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经过多年建设,学校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深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936人,其中专任教师152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93人,副教授514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分别为814人、505人;研究生导师38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9人;7人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产业经济学、工商管理、植物蛋白与谷物淀粉化学及加工、中药学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学校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部)级中青年专家1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28人,省级教学名师8人。

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建校60多年来,学校为社会总计培养了12.7万各类专业人才,许多人已成为著名专家学者、成功的企业家和优秀党政管理干部,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近5年,学校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项目等纵向项目812项,各类横向项目179项,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51件,授权95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3项,出版著作361部,发表论文7617篇,被SCI、EI、ISTP收录论文1863篇。学校公开编辑出版《商业研究》、《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3种学术期刊,其中《商业研究》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与24个国家和地区的46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英国利兹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开展2+2、3+1+1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生项目。与美国中央阿肯色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日本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湖南大学等院校开展本科学生互换交流项目,已有亚洲、非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南太平洋地区和独联体共52个国家的学员来校学习和培训。与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太平洋国立经济大学以及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美国普度大学、日本东京海洋大学、韩国灵山大学等开展了多项科研合作。

学校秉承“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在2006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欢迎广大有志学子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开拓求学之路!

二、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5年拟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23人,最终招生人数以国家下达计划为准。报名考试每年一次。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招生单位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还须达到招生单位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

6.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及军队招生单位招收军人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二)报名手续

符合报考条件的报考人员可到我校网站下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和《专家推荐书》,并按下列要求办理报名手续。

1.网上报名

时间:2015年2月10日——2015年2月28日

网址:http://yjsc.hrbcu.edu.cn/

2.资格审查

时间:2015年3月5-6日

地点:哈尔滨商业大学研招办(松北校区A区主楼0810室)

提交材料:

①填写好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一份(考生填写后交所在单位,在登记表的“在职考生报考意见”栏内须盖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的公章,应届考生须盖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公章,未就业的往届生须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②两份《专家推荐书》

③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与复印件,其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在入学前补验;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④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⑤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⑥硕士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一份;

⑦近期1寸免冠照片1张;

⑧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按我校各专业要求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3.外地考生可函报,于2015年3月1日前将报名费和相关材料邮寄至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哈尔滨商业大学研招办 邮编:150028)。

4.报名费:150元。

5.准考证领取时间:2015年3月5-6日。

6.考试时间:初试时间为2015年3月14日、15日,具体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7.初试考试科目均设三个单元,即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各科考试时间均为三小时,满分100分。复试考试要求详见招生专业目录备注。

(三)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请下载查阅)

2015年博士招生简章1.doc

2015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doc

2015专家推荐书.doc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