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研究生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4-10-15

一、学校概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1958年开始本科教育,1982年开始研究生教育,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2006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

学校坐落在北方名城哈尔滨市,分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北校区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学校占地总面积为113.17万平方米,校舍总面积60.03万平方米。

学校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具有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具有在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权,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设有21个学院,文理2个研究院(36个科研所和研究中心)。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中药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1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食品科学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应用经济学是黑龙江省唯一的经济学科博士点。现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学、中药学、药学、海洋科学、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5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计算机应用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制冷及低温工程、发酵工程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隶属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法学、医学、理学、农学七个学科门类。现有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硕士(MPAcc)、旅游管理硕士(MTA)、中药学硕士、国际商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税务硕士9种硕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设有机械工程、食品工程、制药工程、动力工程、计算机技术、项目管理6个专业领域。拥有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学、工商管理4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可覆盖16个二级重点学科);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会计学、商品学、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经济学6个国家特色专业;旅游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财政学、经济学、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包装工程、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热能与动力工程、工程管理、电子商务、电子信息工程15个省级重点专业。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物研究所、应用经济学)和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药物研究所、东北亚服务外包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天然抗肿瘤药物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抗肿瘤药物);3个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抗肿瘤药物、包装科学与工程技术);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管综合实践中心);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业学校教师师资培养培训基地;1个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财政与税务研究基地);3个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市场与流通经济研究中心、法经济学研究中心、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

学校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深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1922人,专任教师1518人,其中:教授193人,副教授54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分别为749人、312人;研究生导师38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1人,研究生导师中7人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产业经济学、工商管理、植物蛋白与谷物淀粉化学及加工、中药学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部)级中青年专家1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28人,省级教学名师8人。学校聘请社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为兼职教授,常年聘请英、日、俄外国专家,是经国家批准的接受外国留学生的院校之一。

二、2014年招生简章

2014年拟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21人,最终招生人数以国家下达计划为准。报名考试每年一次。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后六年或六年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报考专业规定的体检要求;

4.报考国家计划内博士生的年龄不超过45周岁,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的考生年龄不限;

5.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6.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按学校对考生提出的具体的业务要求,提交相应的材料;

7.现役军人报考,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二)报名手续

符合报考条件的报考人员可到我校网站下载《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和《专家推荐书》,并按下列要求办理报名手续。

1.网上报名

时间:2014年2月10日——2014年2月28日

网址:http://yjsc.hrbcu.edu.cn/

2.资格审查

时间:2014年3月5-6日

地点:哈尔滨商业大学研招办(松北校区A区主楼0802)

提交材料:

①填写好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一份(考生填写后交所在单位,在登记表的“在职考生报考意见”栏内须盖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的公章,应届考生须盖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公章,未就业的往届生须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②两份《专家推荐书》;

③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与复印件,其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在入学前补验;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④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⑤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各一份;

⑥硕士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一份;

⑦近期1寸免冠照片1张。

⑧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按我校各专业要求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3.外地考生可函报,于2014年3月1日前将报名费和相关材料邮寄至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哈尔滨商业大学研招办 邮编:150028)。

4.报名费:200元

5.准考证领取时间:2014年3月5-6日

6.考试时间:初试时间为2014年3月15日、16日,具体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7.初试考试科目均设三个单元,即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各科考试时间均为三小时,满分100分。复试考试要求详见招生专业目录备注。

(三)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2014年博士招生简章.doc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doc

专家推荐书.doc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