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硕士研究生   >   正文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814民法)考试大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1-16

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814

考试科目名称:民法

一、考试要求:

本科目考试包括民法的全部内容。

要求考生能够较好的掌握民法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对相关的知识点能够深刻理解,融会贯通,对重要的知识点不仅能够熟练掌握,而且能够较好运用。

二、考试内容:

(一)民法的调整对象和基本原则

(二)民事法律关系

(三)民事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合伙。主体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四)民事行为:包括意思表示、民事行为的成立、生效、无效、可撤销、效力未定及代理。

(五)诉讼时效:包括诉讼时效的开始、中止、中断和延长、除斥期间。

(六)物权:包括物权的效力、变动、所有权、共有、用益物权、担保物权。

(七)债权:包括债的类型、债的履行、债的担保、债的转移、合同的订立、双务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合同的变更和解除、违约责任、买卖、租赁、承揽、运输合同、无因管理之债、不当得利之债等。

(八)继承权:包括继承权的接受、丧失,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产处理等。

(九)人身权:包括一般人格权、生命权、健康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荣誉权等。

(十)侵权责任:包括侵权行为的归责原则、一般侵权行为的构成要件、共同侵权、侵权责任的承担及各类侵权责任。

三、题型及比例:

(一)概念辨析,共3小题,每题10分,共30分;

(二)简述题,共5小题,每题12分,共60分;

(三)论述题,共3小题,每题20分,共60分。

四、参考书目

魏振瀛主编:《民法(第五版)》,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