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党建思政   >   正文

研究生学院分党校举办第十三期党课培训班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0-28

2016年10月25日至26日,研究生学院党委在A区主楼0817和0818教室举办分党校第十三期党课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刘春元教授、武立波老师、宁晓艳老师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金卓老师担任主讲。研究生学院学工办主任沈亚男老师、学工办辅导员于兴洋老师分别主持开班式。2015级、2016级入党积极分子与拟发展对象以及学生党团支部负责人、研究生会、研究生经济学会骨干等3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以授课报告为载体,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和长征精神落实到分党校培训的课堂之中,收到良好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真教授以《端正入党动机,做合格党员》为题,为研究生分析、解读了研究生入党的动机和要求。宋书记从为什么入党、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及其表现、怎样端正入党动机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他在授课中指出,共产主义既是一种制度和信仰,又是一项事业和运动。党是旗帜、党是星火、党代表着民族的未来,当代研究生作为精英教育的拔尖人才,应当自觉摒弃功利型、虚荣型、盲从性和被动型的入党动机,学生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入党积极分子和拟发展对象应当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定期考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自身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同时,还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慎独修养、明确是非曲直,在实际行动中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宋书记说,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提高本领,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刘春元教授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分享了她对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丰功伟绩的心得体会。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二是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刘老师启迪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年轻一代应该倍加珍惜,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才能更好的为人民造福;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拟发展对象应当增强党性,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担当责任、肩负使命,更好地树立起人民主体思想,勤奋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

宁晓艳老师以《长征永远在路上》为题,讲述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行军过程。红军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克服重重阻碍,面对敌军的围追堵截,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仅红一方面军沿线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和数条河流,彰显了可歌可泣的壮美史诗。长征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妄图扼杀中国革命的目的,保存了党和红军的骨干力量,中国革命转危为安。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红军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宁老师希望参加培训的研究生们,学习伟大长征精神,乐于吃苦、勇于战斗、重于求实、善于团结,为崇高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

金卓老师以《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为题,阐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本质的精髓。金老师在授课中说,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党性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要成为合格党员,一方面要吃透理论,另一方面要搞清实际,当前我国最大的实际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青年研究生应当在把握基本国情的基础上,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杜绝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金老师鼓励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为人民服务当中贡献自己的价值。

武立波老师以《当代国内外形势与政策》为题,引导同学们开拓眼界,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局。武老师在报告中说,当前自由主义思潮、历史虚无主义和全球化思潮正在全球蔓延,青年研究生应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消极思想。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我们要始终以国家大局为重,从长远利益出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应对国际化挑战。武老师说,同学们作为当代研究生,应当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信念,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至此,研究生学院分党校第十三期党课培训班圆满结束。

(撰稿:杜辉)

宋真书记以《端正入党动机,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的党课培训

刘春元教授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题的党课培训

宁晓艳老师以《长征永远在路上》为题的党课培训

金卓老师以《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为题的党课培训

武立波老师以《当代国内外形势与政策》为题的党课培训

学员们正在认真听课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