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研究生会   >   正文

关于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3-03

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了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帮助更多学生通过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为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和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经校团委研究,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领导小组同意,决定举办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

二、参赛资格及竞赛内容

1.参赛资格

  凡我校全日制学生在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组队申报作品参赛,每队不超过8人,可跨年级、跨学院组队参加,参赛团队成员需在初赛结果公示前确定,初赛结果公示后团队成员不能更改。

2.竞赛内容

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每一大类具体类别划分如下: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分类如下: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三、竞赛流程

(一)申报及作品制作阶段

1.宣传动员及报名阶段:(2018年11月-12月23日)

   报名同时须提交报名表(附件1)。

2.“挑战杯”培训:(2018年11月-12月)

   培训一:介绍“挑战杯”竞赛及如何组队选择项目

   培训二:作品申报书的撰写

3.假期阶段(2019年1月-2019年2月)

   假期社会调研与实物制作

4.作品申报、提交阶段:(2019年3月中旬)

   将作品及申报书(附件2)上交到校团委。

(二)复赛及作品完善阶段

1.“挑战杯”培训:(2019年3月)

   培训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专题培训

   培训四: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类专题培训

   培训五:科技发明制作类专题培训

2.寒假调研成果及实物制作辅助答辩(2019年3月中旬)

3.“挑战杯”培训:(2019年3月末)

   培训六:作品申报书的修改与完善

4.复赛:(2019年4月上旬)

   由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申报书及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入围决赛作品。

(三)决赛阶段

1.“挑战杯”培训:(2019年4月上旬)

   培训八:答辩及布展注意事项

2.决赛:举办科技作品展:(2019年4月下旬)

   由组委会组织专家结合作品展示及答辩情况评审出校赛奖项。

(四)表彰阶段

   2019年10月,表彰校赛、省赛获奖师生,颁发证书、奖金。

四、奖项设置

  评奖不分年级、学历层次,统一设立团队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结合作品数量及省赛情况面向学院设“优秀组织奖”、面向指导教师设“优秀指导教师”奖。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团委牵头成立由学院领导、专业教师、院团委书记、院学生会主席及学生科创社团骨干组成的学院“挑战杯”科技创新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团委,统筹相关资源负责学院赛事宣传、发动、团队组建、培训指导、作品申报、信息传达等相关事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

  2.制定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年度工作计划、实施细则、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配套政策;加强对专业教师的发动与激励;负责本学院项目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为项目的开展提供包括人才、技术、场地、设备和实验条件等综合资源支持。

  特此通知。

                  共青团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商业大学“挑战杯”竞赛组委会

                            2018年11月28日  

 

 

 

温馨提示请各参赛团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材料递交至研究生会学术部栾世奇,联系电话18003656890,报名截止日期12月23日。



预祝大家取得理想成绩~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